学院新闻

国家统计局、湖北省统计局一行来我校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者:向雪莲发布时间:2024-01-26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肖磊 摄影 向雪莲 王琦)为了积极发挥高校社会服务职能、高质量助力政府统计工作,1月25日上午,国家统计局贸经司二级巡视员刘金钟一行来我校调研支付数据应用研究工作,国家统计局贸经司副司长俞炳彬、张敏线上参会,湖北省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吴晓秦陪同调研。国家统计局贸经司消费监测处、市场处,湖北省统计局贸易外经统计处,深圳市统计局贸经处等相关司局处室负责同志线上线下参加调研座谈。中南财经政法大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学校科学研究部、社会科学院、437必赢会员中心网页版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就学校建校历史 、学科建设情况、人才培养特色、智库建设优势等做了专门介绍,并代表学校向国家统计局、湖北省统计局、深圳市统计局长期以来对学校及相关学院的工作指导支持表示感谢。


近两年来,在国家统计局和广东省统计局支持下,深圳市统计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深圳银联商务合作成立“支付数据应用研究课题组”(以下简称“课题组”),充分发挥先行示范优势,开展支付数据应用研究。437必赢会员中心网页版党委委员、统计系主任肖磊代表课题组,重点从银联商务零售商户底册、零售情况分析、零售样本筛选分析、零售分区与影响因素分析以及关于全国支付数据应用的思考和建议五个方面汇报了项目研究情况。

俞炳彬、刘金钟代表国家统计局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对此次调研的高度重视表示感谢,在座谈中充分肯定了课题组的测算研究工作,认为研究方法、研究成果、研究结论符合国家政府统计的基本要求,为第三方支付数据在消费统计中的应用提供了有益经验,对贸经统计改革创新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案例。

近年来,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快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加大现代信息技术运用,夯实统计基层基础”的指示精神,根据国家统计局“打造中国政府统计数据来源第二轨”的总体要求,我校437必赢会员中心网页版充分发挥学科融通优势,积极支持课题组开展支付数据应用研究,取得了比较丰硕的研究成果。后续,学院将在学校及相关部门支持指导下,结合本次调研相关司局处室领导专家反馈意见,继续积极发挥高校智库社会服务职能,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发展为导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才培养需要,以做好本次项目研究工作为基础,力争打造全国支付数据应用研究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