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教师王琦荣获2023年“湖北向上向善好青年”

发布者:舒鑫才发布时间:2024-02-19浏览次数:10

近日,共青团湖北省委公布了2023年“湖北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我院大学数学教研中心专任教师王琦荣获“爱岗敬业好青年”荣誉称号。

王琦,男,中共党员,437必赢会员中心网页版大学数学教研中心专任教师,负责学校本科生、预科生数学课程公共课教学工作。2015年,王琦所参与带领的大数中心“量烛答疑团队”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一届“公道美品德行奖”,2018年,所在的“量烛答疑团队”获评“荆楚好老师”称号,2019年,数学教研中心获湖北高校“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称号。


甘做“量烛答疑团队”

发光的“青年骨干先锋”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谈到:“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定力”和“坚守”,就像人们常说的无私奉献、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蜡烛”,王琦参与带领的“量烛答疑团队”就是这种精神的积极践行者。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除日常教育教学外,还承担着一定的科研任务。因此,相较于高中阶段教育,在大学生的学习生活中,教学模式的差异、强调自主学习的要求以及课内外与老师的沟通相处方式等,都会让一部分学生觉得任课教师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群体。但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量烛”答疑现场却打破了这一定式:答疑教师被学生围个里外三层不得脱身,有时答疑时间过久,教学楼都到了关门时间,有时答疑时间与教学时间离得较近,教师刚下课还来不及吃饭就要赶去教室答疑,只好将晚饭带到答疑教室,在答疑的空隙填饱肚子,既不能耽误为学生答疑也要照顾好自己的孩子,答疑教师的不远处常常坐着独自写作业的孩子……

团队自2010年成立以来,由最初以党员教师和青年教师为骨干的9位成员到目前的近30位教师,王琦就是团队一直发“光”的“青年骨干先锋”。

不看“广告”看“疗效”,随着校内知名度和学生认可度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学生有问题就找“量烛”答疑,团队也在学校和学院的支持下,答疑地点从原来的那间小小的办公室搬到了两间答疑专用教室里,答疑次数也由最初的每学年10次增加到45次。13年来,团队共计为学生答疑约872次,累积超2640学时。

作为团队骨干,王琦会针对不同答疑学生的特点分类设计答疑方式,以更好满足来自全校各学院各专业不同基础的学生需要。同时,为助力学生考研,在学校学工部学习发展中心支持下,王琦和他的团队以“考研数学分类与比较”等内容为主题,持续为有考研复习需求的学生进行考研数学解析直播。此外,作为曾荣获“湖北省优秀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的党员先锋队,每年开学季,团队积极响应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要求,主动下沉学校首义校区,为新生入学提供咨询服务工作。


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

“成长引路人”

自2015年入职以来,王琦承担学校数学公共课及少数民族预科班教学工作,担任《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经管)》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年平均工作量达到450学时以上。八年来累计工作量达3600学时,教授学生4000人次。

作为一名一线公共课教师,课堂教学中,王琦精心组织教学内容,因材施教,针对数学课内容较为枯燥,学生容易走神犯困的难题,他创新性将课堂内容与事实热点相结合,如用概率论的知识点解释国家核酸检测政策,让数学课堂也能生动有趣。他幽默的讲课风格深受学生的喜爱,从教8年来,圈粉无数

特别是在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因新冠疫情提前放假,担心学生没能充分掌握知识点,王琦多次开设线上课程补课,将原本64学时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经管)补充为80学时的课程。2023年初王琦确诊为巨大胃溃疡,但他没有因此疏忽课堂教学,担心学生因假期遗忘知识点,在身体极度不适的情况下,他为学生线下补课。2023年下半年,王琦在预科教学工作中突发疾病住院,牵挂学生的他病情稍有好转就申请出院,他深知刚刚经历期中考试没考好的学生们此时情绪低落,需要他的鼓励和支持。

除了本科生公共课外,王琦还承担我校少数民族预科学生教育中心的班主任。学业指导、思想引领、成长帮扶、心理疏导……都是他的日常工作。他经常晚上从南湖赶到首义,查看预科学生自习情况,答疑解惑,谈心谈话,了解每位同学的学习和心理状态,为基础较差的学生“开小灶”进行知识点梳理和重难点突破,帮助预科学生克服对高数课程学习的恐惧,在毕业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每年寒暑假,他都会前往四川、新疆、贵州等少数民族地区对预科学生进行家访,深入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精准开展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

2023年下半年,王琦在预科教学工作中突发疾病住院,牵挂学生的他病情稍有好转就申请出院,因为刚刚经历期中考试的预科学生需要他的鼓励和支持。作为一名党员教师,王琦始终用自己的“光”照亮学生成长成才的路。

做数字化教育教学的“主理人”

“雨课堂”是近年来教育部推广的一种数字化的教育教学工具。每年新生开学季,为使大一新生尽快适应大学节奏,打好数学基础,在入学前,他们需要在“雨课堂”中学习高等数学先修课程并进行考核,王琦就是这项工作的“主理人”。作为中心的“技术流”,他负责高等数学先修课雨课堂平台的管理和维护,2017年以来,累计完成近21000名学生高等数学先修课的学习和考核工作。

2015年,为满足更多学生的答疑需求,“量烛答疑团队”设立了专门的答疑微信公众号“量烛答疑平台”,定期发布数学公共课程整理的重难点问题,王琦承担了该公众号运行的“主理人”。在团队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答疑模式逐渐发展为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平台定期推出《微积分》和《概率论》两门课程的线上解答,实现了数学学习不限制时间、不限制场地。

2020年疫情期间,在线教育模式的创新运用也催生了新信息技术赋能团队的线上答疑。团队通过多次的测试与打磨,积极响应常态化疫情形势下的教育教学需要,快速升级网络答疑模式,极大的方便了居家学习的同学们,答疑团队可以永远“在线”了。为解决数学课需要线上板书的难题,王琦先后测试了钉钉、QQ直播和腾讯课堂等常用教育直播软件,

发现因使用人数较多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卡顿现象后,最后他推荐教师们使用较新的腾讯会议软件作为直播课的主要平台,利用共享屏幕进行PPT讲解,同时配合iPad手写笔功能及系统录屏,完美解决了数学类课程在线直播的讲解、演算及视频回放需求,为大数中心教师进行数学类课程在线直播探索了一条成功之路。疫情原因学生不能返校参加线下考试,他一人完成了近400名学生的线上考试工作,包括试卷导入,发卷、收卷、阅卷、计分等,也成为了使用雨课堂进行线上测试的领路人。

在传统教学平台运用的基础上,他还结合新时代青年学生的特点和使用习惯,在“B站”注册了账号,部分教学视频的点击量也达到10万+,通过这些他在“B站”制作的教学视频,学生可以随时在线学习交流。

爱岗敬业、向上向善。作为一名年轻的一线党员教师,王琦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牢记党员使命,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自觉弘扬“教育家精神”,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八年来和学生之间的一问一答、永远“在线”,就是他始终为学生点燃知识之光的责任和使命。

王琦说:“我将时刻牢记教师的使命与责任,坚持为学生服务,坚持以身作则,积极进取,戮力前行,努力为党和国家培养适应新时代的大学生。